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理论研讨会
2017-09-16 12:11:00  来源:  作者:高兵 张磊

    

  为更好的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深化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工作,915日,灌云县检察院邀请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省海洋经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玉萍、市检察院民行处张团、研究室李佳杰、睢宁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黄伟、灌云县法制办主任王德兵、灌云县法院行政庭庭长钱明宁等县内外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组织召开公益诉讼研讨会。灌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检察长助理侍作军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5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通过督促履职、支持起诉等方式,深入开展公益检察保护工作,为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在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研讨会上,检察长助理侍作军介绍了该院近两年公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市院民行处张团传达了最高检公益诉讼培训班精神,以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背景和实践中容易遇到的一些问题。睢宁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黄伟就睢宁县院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了介绍,着重介绍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县法院行政庭钱明宁庭长谈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与法院审理工作的衔接,以及对证据采集的一些理解和看法。 

  会上,张玉萍就灌云县检察院在推行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理论问题进行了阐释,并客观分析了目前公益诉讼工作的难点和热点,以及就基层检察院如何开展好公益诉讼提出了有效的措施和对策。

 

  陈长春检察长作会议总结发言。陈检重点介绍了随省院汪莉副检察长赴山东调研公益诉讼的体会,结合灌云实际,借鉴山东经验,从强化组织领导,注重沟通协调、把握公益核心,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确保办案规模、加强请示汇报,完善制度机制等四个方面明确灌云县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的路径。要求该院民行部门要不等不靠,增加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多渠道收集线索,严格按照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要求,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争取早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