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百名师生家长走进灌云县检察院听检察官讲法治课
2021-01-20 17:38: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徐云刚 杜宝燕

  “根据我们办理的案件显示,部分未成年人家庭监护缺位,是诱发校园欺凌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涉案的未成年人中大多无人监管,加之本身辨别能力差,易受社会不良青年的影响而走上违法道路。”近日,江苏灌云县检察院邀请了县实验小学百余名师生、部分学生家长代表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感悟检察工作并聆听检察官带来的趣味法治课。

  

  大家先后参观了该院青苹果法治公园和未成年检察工作办案区。孩子们第一次接触检察工作,一个个问题冒出来:“一站式询问是干什么的呢?”“我能来心理咨询吗?”......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杰对孩子们的询问一一作了回答,并根据刚刚实施的民法典以及新修改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修正案,为大家送上一堂法治课。

  “校园欺凌案件的发生对于学生、家长、校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极大危害。”在随后举行的释法课堂上,检察官杜宝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校园欺凌的含义、现状入手,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会带来的民事、行政、刑事法律后果,以及对自身学习、心理健康、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影响,提醒同学们重视校园欺凌事件,避免成为校园欺凌的被害人,鼓励同学们在遇到校园欺凌时勇敢说“不”,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学生家长则表示,这是第一次了解到父母在法律上应当承担的监护义务,通过上法治课才知道父母的监护权还有可能会被剥夺,决心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学校校长希望检察机关多举办家庭教育指导讲座,不仅学生和家长受益良多,也为家校共建、建设文明校园注入了法治力量。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