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守护战“疫”时刻的平安和正义
2020-02-26 20:11:00  来源:灌云检察院  作者:高兵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这一关键时期,灌云县检察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委部署,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把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好,坚决做到工作不断、节奏不减、冲锋在前不掉链,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硬核抗“疫” 保障有力

  县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召开“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和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听指挥、齐行动、不掉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全时在岗、全程值守。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由各部门负责人每日收集、汇总、报告干警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每日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进行消毒并加强管理,同时实行人员进出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进院人员测温工作,严格执行登记备案管理,确保实现全覆盖、零死角。

  检察为民 情暖“疫”线

  “这次除了带来一些防疫用品外,我们还专门给群众送来了检察机关编印的疫情防控普法资料,对一些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梳理,可以发给大家看一看……”

  2月18日,灌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带队前往该院结对帮扶的南岗镇张兴村、伊山镇新村社区云海花园小区疫情防控卡点,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并送上酒精、消毒液、方便面等防疫用品和慰问品以及法律宣传资料。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灌云县检察院强化守土责任,组织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该院在之前成立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的基础上,再次成立以党组副书记周异武为队长的党员先锋队,深入结对帮扶的村和社区,加强工作对接,捐赠紧缺的防疫物品,增派检察志愿者充实一线防控力量。同时根据村和社区党组织的安排,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值班值守、教育引导劝阻、卫生环境消杀等工作。

  线上办案 守护正义

  “本院认为,被告人陈某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近日,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对一起认罪认罚危险驾驶案件出庭支持公诉,整个庭审活动仅用20分钟就审理完毕,达到了预期的庭审效果。针对当前特殊的疫情形势,县检察院在办案工作中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案件办理既严格依法,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的要求。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灌云县检察院各部门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运用远程庭审、远程提审系统积极开展智慧检务工作,以更加高效的举措和更加主动的作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办案零风险、零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