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情暖益海丨法治关爱困境儿童
2022-01-21 09:11: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1月20日,大寒节气,灌云县检察院七楼会议室里暖意浓浓。

  “检爱同行 情暖益海”关爱困境儿童活动现场,来自县益海助学中心6至9年级的40名困境儿童,开心地接过副检察长董启波递来的新年大礼包。

  孩子们跟随着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杜宝燕的脚步,先后参观了我院青苹果法治公园、12309检察服务大厅、未检办案区、院史馆等办公、办案区域,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感受法治文化。

  “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处理?”参观后,杜宝燕以青春期常见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为切入点,开展了一堂主题为“青春与法同行 铸就美好人生”的法治教育课。杜宝燕结合办案特点,将孩子容易忽视的安全隐患重点进行了强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建议,告知儿童提高自身保护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并通过互动问答、播放主题微电影等形式,帮助同学们在思考中培养法治意识,增强安全自护能力。

  孩子们和老师听后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平时不知道的危险应对办法。

  “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如何及时发现,留守儿童的监护缺失带来的社会问题如何化解……这些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样也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点。”副检察长董启波对来访的师生表示:“我院将持续聚焦群众十分关注的涉及未成年人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更加有力地负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为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优质法治保障。”

  近年来,我院依托检察履职,积极落实困境儿童保护措施,与团县委、法院、财政局、司法局、民政局等部门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工程,为全县180名困境儿童实施改造计划,积极构建困境儿童服务保障体系。其中,办理全市首例支持起诉宣告监护人失踪等方式,帮助“事实孤儿”享受政策关爱,被省检察院评为支持弱势群体起诉的典型案例。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