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项制度民宿落实到位了没有
2022-06-10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舒慧)“不能让网红民宿成为助长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温床,必须规范经营。”近日,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召开“利剑护蕾”旅馆业排查整治联席会议,就辖区内民宿规范经营问题与相关单位达成共识。

  今年以来,芙蓉区检察院开展“利剑护蕾”排查整治专项检察监督行动,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发的行业、区域进行摸排调查,发现部分民宿存在办理未成年人入住登记手续不规范、核实监护人信息不到位、从业人员对政策了解不深入、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这片区域的民宿,有的曾发生过性侵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的管理必须要落到实处。”办案检察官介绍,多起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发生在民宿旅馆内。这表明这类新兴产业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存在很大的监管漏洞。

  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该院依法向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区分局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对民宿旅馆未能如实登记旅客信息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罚,加强对辖区旅馆业入住信息日常监督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展开整改。

  为了评估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该院组织公安机关、相关物业管理者、民宿经营者代表召开联席会议。据悉,截至今年5月30日,公安机关已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30余家民宿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对涉及刑事案件的民宿作出责令其停业整顿15天的处罚决定。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