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给女主播刷礼物,快递小哥“杀熟”
2022-06-10 09:4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蒋路 裴洁)为了给心爱的女主播刷礼物,囊中羞涩的快递小哥竟然想出了利用商家的信任“杀熟”的法子,3年里骗了40余万元。经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家住宜兴的刘老板夫妇是一家网店店主,因经营有道,生意火爆,店里每天快递量有几十件甚至上百件。李某是当地的专职快递员,负责收发刘老板片区内的快递,日子一长,便与刘老板夫妇熟络起来。

  每次收发货,李某都能做到准时、高效,有时还热情地帮助刘老板夫妇搬运货物。夫妇俩觉得李某是一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对他也越来越信任。

  因为每天发快递的量比较大,刘老板夫妇打算找人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这样既方便又实惠。后经过暗中考察,夫妇俩决定与李某签订合同,双方约定采取月结方式支付快递费。

  签订合同后,李某尽职尽责,每个月账单都用表格的形式列出来,并附上账单总费用,一目了然,夫妇俩看着心里也很踏实。

  因为每月账单数量多达几百页,一一核对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慢慢地,出于对李某的充分信任,刘老板夫妇便不再详细核对账单,李某写多少金额,夫妻俩就付多少费用。

  时间长了,李某便动起歪脑筋:“如果每个月在原有账单金额上增加一些,多出的钱不就是我的了?”起初,虽然刘老板夫妇不会详细查对账单,但李某还是有些担心,甚至还准备好应对之辞:是自己粗心弄错了。

  几番试探后,刘老板夫妇丝毫没有发现账单的“猫腻”,李某的胆子就越来越大,增加的金额也越来越多,从上百元虚增至上千元,甚至近万元。

  为掩人耳目,李某复制了公司账单中的一些快递单号记录,稍加修改后粘贴到账单表格里。

  2021年8月,淘宝新增一个智能对账软件,一直没有核对过快递账单的刘老板夫妇第一次核对了账单。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账单上不仅有很多重复的订单,有些账单还被增加了价格,且金额巨大。夫妇俩赶紧报警,公安机关迅速侦查,并于当年8月20日将李某抓获归案。到案后,李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赃款的去向。

  原来,上班之余,李某喜欢浏览各直播平台作为日常消遣。在虚拟的网络空间,李某似乎找到了慰藉。自2019年开始,李某沉迷于网络打赏,给女主播们刷礼物的金额更是水涨船高,一晚少则上百元,多则几千元,为此欠了不少外债。为了还债,李某把黑手伸向了信任自己的刘老板夫妇。

  经查,从2017年12月至2021年7月,李某通过肆意添加账单金额以及在账单中虚增重复快递单号的手法,骗取刘老板夫妇额外支付快递运费,共计42万余元。

  2021年10月,该案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今年3月11日,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对被告人李某提起公诉。法院于日前作出如上判决。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