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5张光盘载满关爱
2022-06-10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六一”儿童节刚过,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检察院“青未了”未检工作室负责人范建龙收到一条微信,发信人是万官路学校的李老师。“范校长,有件事我想请您支招:如何让家长更好地监督孩子,防止他们沉迷网络游戏?”

  作为该校法治副校长,范建龙不时会收到学校方面的求助信息,工作范围也从单纯地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向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干预学生不良行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扩展。

  在泰山区检察院,像范建龙这样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还有18人。他们履职的第一要务是为孩子们上好法治课。如何更好地能动履职,向青少年“讲好法律故事”,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法治扣子,合力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的“安全网”,成为法治副校长的重要使命。

  今年“六一”儿童节恰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周年。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普法需求,5月24日到26日,“青未了”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结合办案实际,以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家庭教育指导等内容,制作了95张法治教育课光盘,由法治副校长们送到辖区19所中小学。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教室多媒体设备为学生们播放,也可以通过网课形式让学生和家长在家观看学习。

  “金老师,我们已经播放了关于家长如何依法‘带娃’,以及如何远离校园欺凌的课程,收到良好反响。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点赞,说这是儿童节‘法治大礼包’。一张小小的光盘,承载了检察官满满的关爱。”25日下午,“青未了”未检工作室干警金鹏收到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花园分校孙老师的微信。

  “温馨护苗、守护成长,是我院‘青未了’未检工作室设立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检察机关要通过能动履职,不断凝聚社会力量,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历史责任,让法治春雨润泽青少年心田。”该院检察长赵平原表示。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