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回看来时路,行向更远处
2022-06-10 09: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近日,踏上前往乌蒙山区的道路,通途坦坦,林木葱茏,生机盎然。贵州省检察院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调研工作组一行此次再赴基层的目的地,是坐落于乌蒙山区腹地的织金县检察院。

  织金县检察院是全国第一批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之一,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该院在“脱薄”路上蹚出了一条新路。

  以脱贫攻坚之力攻坚“脱薄”

  2021年的春天,对于织金县检察院而言,是一个“破茧”的关键转折点——

  “基层检察院建设关键靠人、根本在于关键少数!工作相对滞后,就要从自身找原因。”2021年3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赴贵州调研期间,在织金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基层检察院建设座谈会,深入了解贵州省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亲自“把脉问诊”,指出薄弱症结,明确“脱薄”方向。

  “‘薄弱’不能甘于‘落后’,要坚定信心,正视问题差距,抓实抓细强基导向,哪里有问题,就在哪里下功夫,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症下药’。”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第一时间带领全省三级检察院研究“脱薄”攻坚阶段的细化措施。

  对于该院近两年的“脱薄”历程,织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庭霞比任何人都清楚其中的艰难。她回忆道,当时的织金县检察院各项检察业务核心指标滞后,目标考核在2020年一度落后到该省检察机关末位。“这样的‘分数’,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

  “织金县曾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场,随着脱贫攻坚战告捷,全县已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与群众距离最近的基层检察院必须自觉靠前服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贯彻融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与案。”多次赴织金县检察院指导“脱薄”工作的贵州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承志认为,不论何时,检察机关都应该将“为民服务”这一根本抓实抓牢。脱贫如此,“脱薄”亦如此。

  “以前认为自身素质不错,工作没什么差错就是干好了。现在回头看,这种想法本身就是落后的。”该院一名检察官告诉记者,“新时代检察工作就应该用新理念去办案。理念跟上了,思路开阔了,效果、成绩明显不一样了!”

  2021年,织金县检察院检察业务在毕节市检察机关排名跃升至第一等次;刑事执行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多项检察业务工作获全市单项冠军;人民群众满意度上升至99.86%,在全市检察机关中满意度最高;在贵州省检察机关60项主要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中,织金县检察院55项评价指标显著优于2020年……对于该院的变化,每名干警都了然于胸:这份“成绩单”里凝聚的是四级检察院的汗水与心力。

  “能动”激发新“动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将人这一关键要素真正激发出活力?这是王庭霞接过织金县检察院“脱薄”接力棒后着重思考的一个问题。

  据悉,上级检察院与当地党委对织金县检察院的“脱薄”工作一直非常关心,给予很大支持:为织金县检察院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除了从毕节市检察院下派业务骨干担任检察长外,还从先进检察院调配1名副检察长,从织金县检察院内部选拔2名优秀中层干部进入领导班子,有力优化了领导班子的年龄、专业知识结构,增强班子活力,提升战斗力。同时,2021年以来,该院新进各类人员20人,一线力量不断充实。

  “既然是基层院的‘一把手’,办案干事必须要成为一把好手!”身形瘦高、留着一头短发的王庭霞很干练。她说,要想让全院的同志都提起干劲,自己首先要干起来、干好了。

  王庭霞来院后,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第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织金是一座溪涧纵横、山清水秀的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其中由财神庙、东山寺、黑神庙等组成的织金古建筑群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庭霞带领全院干警主动出击,在对织金古建筑群保护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了文物保护责任落实以及文物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随后,织金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划拨专款对文物进行修缮。目前,修缮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

  王庭霞特别注重发挥“领头雁”的作用。2021年,王庭霞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9件,两名副检察长共办理案件95件,1名检委会专职委员办理案件45件。

  “领导办案做榜样,还得握紧‘指挥棒’。”为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织金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胡功孝费了不少心思。他说,以前在考核上也没少下功夫,但总是感觉“慢一拍”。2021年,最高检《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下发后,织金县检察院立即部署,紧盯检察业务考核指标,落实员额退出机制,激发检察人员认真履职尽责的热情。在他看来,检察人员考核的精义就是让每一名检察人员、每一项检察工作都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打造为民服务的“精品”

  “补缴养老保险这事儿,我们老两口愁了好几年。检察官跑了几趟,把我心里这个疙瘩解开了。”虽然案子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是一谈起来,老冯还很激动。他说,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自己与原单位的劳动关系一直未明确,不符合补缴社会保险金的条件,跑了很多地方都没解决。

  受理此案后,织金县检察院依托与法院探索建立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机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最终,多方合力促成争议双方和解,老冯顺利补缴养老保险金后撤回起诉。

  “为民办实事的重心在于‘实’。案子办结了与办好了的区别也在‘实’字上。”作为老冯案件的承办人,织金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郭波认为,老冯的案子是对办案人员从大局出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与素养的考验,也是检察办案一线“能动履职”的缩影。

  薄弱院要过“脱薄”大关,业务是关键一环。织金县检察院注重培养检察人员办精品案件意识,要求承办人从接到案件开始就要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经过努力,该院培育了一批办案能手,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在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中,该院3名干警获评贵州省检察机关单项业务先进个人,2名业务尖子与2名办案能手分别获得毕节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优秀检察官助理”称号;2021年,织金县检察院办理的张某某虐待案入选最高检依法惩治家庭暴力犯罪典型案例,胡某艳、文某、刘某权窝藏、包庇案入选最高检案例库地方抗诉案例……

  据了解,织金县检察院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地方优势,打造了专门工作室,助力攻克各类毒品案件;创建了未检办案组、巾帼公益诉讼团队等亮点品牌,强化优势引领,助推创先争优。

  “院小变化大!”织金县人大代表、贵州本芳(织金)律师事务所主任毛亚见证了织金县检察院这两年的变化。他以自身的体会举例说,织金县检察院现在举办公开听证的频次显著增加了,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举措越来越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扎实开展、有声有色又有力,并且越来越注重检律同堂培训等。“这些变化是检察机关勇于自我革新,敢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案件的生动例证。”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薄弱是相对的,‘脱薄’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脱薄争先’需要阶段冲刺、重点突破,更需要久久为功、抓常抓远。回看这一路,这不仅仅是织金县检察院的一场翻身仗,更是在四级检察机关的努力下,贵州省检察机关第一批全国、全省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共同打赢的翻身仗。”王庭霞表示,接下来,织金县检察院将着力巩固“脱薄”成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抓实抓牢,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