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前脚拔菜种树,后脚拔树种菜,怎么办?
2022-06-10 09:30: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我们和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检察官一起对全区毁林种菜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通过无人机巡航镜头,我们看到曾经连片开垦的菜园,如今已变成郁郁葱葱的灌木丛和树林,有的区域还留了一条山间小路,方便附近居民上山踏青游玩。

  这样的画面令我欣喜。3年来,张湾区“山坡菜园”从468亩缩减至80亩,我们作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监督管理机关,在“林长+检察长”的实践中,实现了“山坡菜园”治理多赢成效。

  2019年1月,张湾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社区附近的6亩多林地被开垦成了菜园,遂向我局发送检察建议,建议我局治理整改。

  这是我局第一次收到这类检察建议。刚开始我很排斥,也很委屈。“山坡菜园”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瘴痼疾”,也是我们工作中的难点。实际上,经常是我们前脚拔菜种树,居民后脚就拔树种菜,管理陷入“怪圈”。而且,在山上种菜的大多为老年人或生活贫困的人,如果强行制止容易引起矛盾纠纷。

  针对工作中的困难,我们多次向检察机关“倒苦水”。“山坡菜园”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造成大面积山体长期得不到绿化,加剧了水土流失。一到雨季,山上的大量泥土会被冲下,一旦发生滑坡将对山下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为了百姓安全,为了守住林地红线,‘山坡菜园’必须根治。”张湾区检察院的督促整治决心触动了我。

  2020年,因为一处“山坡菜园”长达20余年得不到有效治理,张湾区检察院对我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庭审中,检察官明晰了治理“山坡菜园”的主体责任,也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思路。

  此案过后,我们对大面积、持续反弹的“山坡菜园”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24小时“云监管”,同时加大对护林员的培训,对“山坡菜园”发现一处、铲除一处,对拒不配合的依照《十堰市山体保护条例》作出行政处罚。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已对6人作出行政处罚,被处罚的区域再也没有出现反弹情况。

  今年2月,张湾区检察院与区林长制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施方案》。检察机关对“山坡菜园”治理情况进行监督,我们运用考核机制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办的监督力度,全面提升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携手共治“山坡菜园”,为张湾区守好“绿色宝库”、筑牢“绿色家底”。

  “现在小区的后山成了我们的休闲地,每天爬爬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真舒服。”在“回头看”中,“山坡菜园”的治理得到不少居民的认可,也增添了我们对这份工作的信心。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