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州兵营旧址变了样
2022-06-10 09:30:00  来源:检察日报

  “距离上次我们到现场查看已经快两个月了,我们还想了解一下近期的整改情况……”近日,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北京铁检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渠成林专门打电话了解一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情况。

  早在两个月前,该院第五检察部办案组前往北京市通州兵营旧址进行了实地查看,看到院内堆放的杂草、垃圾已经清理,电子监控设备已安装完毕,各项保护方案、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已在旧址外墙悬挂公示,管理制度已在旧址布告栏悬挂公示。但考虑到该文物旧址的消防灭火设施方案已设计完成,为有效督促整改进程,之后,办案组每个月都会给整改单位打电话了解整改进展。

  管理出现“真空”,百年文物存在隐患

  2021年下半年,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通州兵营旧址存在疏于维护的情况,遂按规定上报北京市检察院。北京市检察院将线索移交北京铁检院办理。北京铁检院办案组随即至通州兵营旧址开展现场勘查,发现场地内杂草丛生,落叶和垃圾大量堆积,未安装有效消防设施和安保系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了解,通州兵营旧址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1922年爱国将领冯玉祥曾在此驻扎建营,1948年至195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机要局设于此处。该兵营是北京地区目前保留较为完整的近代形制的兵营,先后被确定为“北京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和革命历史意义。

  “每次路过这里都是关着门的。”走访时,周边群众主动向办案组介绍。据检察官了解,该兵营旧址曾被租给医院、学校等使用,相关单位退租迁出后,产权单位未能及时加以维护管理。

  厘清权责,三方合力促保护

  文物旧址亟须修缮保护,谁应当承担修缮责任和义务呢?

  “只有搞清楚兵营旧址的产权所属,才能确定由谁来负责维护和修缮工作。”检察官助理田慧娟回忆道,“虽然我们当时知道这处兵营旧址的所有权、管理权属于铁路,但具体是哪一家铁路公司或单位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因为在铁路体制改革的背景下,许多单位的名称、权属关系都发生了变化,我们要找出旧址的原产权人、新产权人和承继关系,把这条线捋清楚。”经过周密的调查,办案组最终确定了旧址的产权人、管理使用人均为铁路某服务公司(以下简称“铁服公司”)。

  2021年11月24日,办案组会同通州区文旅局、铁服公司到兵营旧址召开现场办公会,就兵营旧址修缮、文物保护、监管职责、规定落实等问题充分沟通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铁服公司作为维护和修缮兵营旧址的第一责任人,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个是成本问题,另一个是文物保护的专业性问题。”渠成林介绍,“所以需要各方反复沟通,共同努力去推动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针对文物产权单位的不当管理、使用等行为,我们充分释法说理,讲明权责和违法后果,鼓励其依法积极履行保护义务;针对产权单位面临的维护成本问题,我们通过与区文旅局协商,推动兵营旧址修缮资金纳入年度文物保护经费,降低铁服公司的费用支出,明确其对文物修缮情况应当定期进行指导和检查。”

  旧貌换新颜,检察建议促整改

  2021年12月30日,北京铁检院向通州区文旅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督促铁服公司制定保养修缮计划、应急处置方案等,同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检察建议发出后,办案组持续跟进整改进展,随时听取双方意见,积极推动整改方案的完善落实。“我们目前所做的,无论是消防,还是安保,都是在保护兵营旧址的主体结构,防止兵营旧址出现安全隐患。虽说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是一体两面、相互促进的关系,但是利用的前提仍是保护好文物。”田慧娟表示。

  今年2月24日,通州区文旅局书面回复履职情况,表示他们已经通过召开文物保护督改工作会、制发指导保护工作函、实地勘查监督等形式,督促铁服公司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同时,已敦促、指导铁服公司建立巡查台账和定期检查机制,制定出台了保护方案和应急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推动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本案中,在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职、要求产权单位认真履行文物保护义务的基础上,我们也建议行政机关充分考虑产权单位对兵营旧址的维护成本和利用需求,为其及时提供专业的规划建议,共谋有效合理利用方式。”渠成林补充道。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