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务须知】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问答
2020-07-15 10:31: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1.只有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法规才能构成交通肇事罪吗?

  答: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据上述规定,任何人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导致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都可能构成交通肇事罪。实践中,电动车驾驶人、行人等都是本罪的犯罪主体。

  2.肇事后逃逸会有哪些后果?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