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连云港灌云检察建议督促农药废弃物有效监管
2018-07-27 08:56:00  来源:法制网  作者:徐云刚

   法制网 记者丁国锋 法制网 通讯员杨占厂 徐云刚

  “现在好了,废弃的药瓶子和药袋子终于有人管起来了!”江苏省连云港市人大代表、灌云县同兴镇党委委员曹立鑫,对走访检察官竖起了大拇指。 

  不久前,江苏省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在对该县临港产业区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履职调查时发现,当地的田间地头、河道沟渠里充斥着大量的农药废弃物,危害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 

  借此机会,检察官们对其他乡镇一并走访调研发现,农药废弃物面广量大,基本未得到回收处理,这是一个普遍的乡村“沉疴”。 

  “农药瓶子袋子确实不该随手乱扔,对水源、土壤都有污染,可不少人随手一扔图省事嘛,再说也没人回收没人管理呢!”大多数农户都能认识到环境污染严重,然而在“图方便”的心理影响下,随意丢弃农药废弃物,污染了作为水利“毛细血管”的河道沟渠。 

  “监管缺位比农药废弃物乱扔现象更值得关注。”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认为,对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履行农药废弃物回收义务具有监管职能的县农业委员会,对辖区农药废弃物污染环境、危害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未及时采取措施,存在履职不充分问题。 

  该院遂即向县农业委员会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加强农药废弃物回收管理法律宣传;加强行政执法,督促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履行回收义务;加强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落实专项财政资金;建立回收奖励或使用者押金返还制度。 

  县农业委员会围绕检察建议立刻采取行动,以核发农药经营许可证为契机,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督促农药经营者认真履行农药废弃物回收义务;开办了《农药管理条例》培训班3期,通过当地广播电视宣传教育受众10万余人次;协调县固废处理设备投入到农药废弃物处理工作中,并为有效落实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理提供经费保障,着力构建对农药废弃物有效监管的常态机制。 

  近期以来,督促回访农药废弃物处理的检察官们在农田里看到,刺眼的药瓶子药袋子鲜见踪影,河道沟渠里水波清澈。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