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案件督察 提升工作质效
2022-06-15 17:51: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务督察职能,整合内部监督力量,通过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强化廉政教育等多项措施,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院干警凝聚力、战斗力、免疫力不断增强。

  5月份,从全院抽调7名检察官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共对2021年以来不捕不诉案件质量评查200余件,纪检监察、检务督察同步介入,从实体、程序等方面开展全面评查督察。工作中,重点开展“三查三看”:查犯罪事实和证据,看案件定性和适用法律是否准确;查办案流程,看办案程序是否规范;查文书制作和卷宗装订,看卷宗填写和整理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法律文书表述和格式不规范、案卡漏填错填等。纪检和督察部门及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整改建议。同时,还对部分案件当事人进行走访,重点访察办理案件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是否有违规收费行为等。

  通过系列评查督察活动,加强了对检察人员履职的监督,督促检察人员在办案中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守法律底线。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