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护航 企业安心
2021-05-11 14:57: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徐云刚 牛璐

  为服务保障全县“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大局,5月9日,灌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深入县临港产业园区,实地走访调研灌云利民再生资源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临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零距离走访问需解惑。

  走访调研中,陈长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以及在扫黑除恶“净港”行动中的法治需求,宣传我院出台的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 18 条举措与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同时,陈长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征求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答企业法律难题,让企业负责人听得明白、懂得如何推进。

  如何规避法律风险,对企业来说是个现实的问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陈长春经常关注和思考检察机关如何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这一问题。几年来,他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与20多位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风险和法治需求,组织制定《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大局的实施意见》《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县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配齐配强“护航民企”工作专班,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通过“灌云检察”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有关内容,积极向全社会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广泛宣传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精准、优质的检察服务。

  仅去年以来,我院严惩危害企业发展犯罪23人;落实平等保护原则,对民营企业涉罪案件慎捕慎诉慎押,依法不捕、不诉12人;开展涉案企业刑事风险、办案影响评估9次,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4份,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开展法律进民营企业、进工商联机关活动,建立检察、工商联、民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开展法治培训、风险预警等法律服务21次,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排除法律风险隐患。

  目前,我县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企业法治获得感的提升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努力,法治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护身符、维护合法权益的坚固盾牌。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