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恪守使命 砥砺前行——灌云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回眸
2021-01-04 13:49: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高兵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0年已向我们挥手告别。在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里,灌云县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和市检察院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各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新跨越,在护航发展中取得新成效,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这一年,他们勇于担当,守护战“疫”时刻的平安和正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非常之时,担起非常之责。身着“检察蓝”,以法之利器,守护公平正义;化身“志愿红”,以一把温枪,筑牢安全防线。

  该院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作为,派出检察服务小分队深入灌云经济开发区、县临港产业区等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助力复工复产,党员干警前往社区、帮扶村开展志愿服务。运用智慧检务系统开展远程提审、远程庭审,办理涉疫情案件13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困境儿童”不能正常上网课情况,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公益助学,精准扶贫”行动,全力帮扶贫困学生线上学习不停课不掉队,工作举措被央视《守护明天》栏目“点赞”,第四检察部干警因疫情期间工作突出获团中央表扬。

  这一年,他们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月12日,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院通过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主题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这是该院连续第三年召开的“年度第一会”。

  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检察事业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今年来,该院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办案为基本思路,丰富“1935党建强基示范工程”品牌内涵,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开展检察长讲“七一”专题党课、邀请赴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来院宣讲、赴开山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丰富党建内涵,增强党性修养。

  这一年,他们用心服务民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大家有任何法律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来检察院,我们一定会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法律服务。”这是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在该院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上对民营企业家们的庄严承诺。

  今年来,该院聚焦民营企业实际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先后出台《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助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见成效之年的实施方案》《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意见》等系列文件,依托“检察长法治宣讲团”,成立“护航民企”工作组,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坚持慎捕慎诉慎押、监督保护、精准服务相结合,打击危害企业发展犯罪,努力让企业在灌云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这一年,他们开展扫黑除恶大决战,给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9月28日,由该院提起公诉的高飞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一审宣判,被告人高飞犯寻衅滋事罪、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至二年不等的刑罚。

  这是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该院始终秉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理念,抽调政策水平高、业务素质精、责任心强的检察官组成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六清”行动。持续运用“检察长专讯”办案机制,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方向,把涉黑涉恶定性、证据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尽可能解决在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之前,不让案件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确保案件高质高效清结。第一检察部被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先进集体”。

  这一年,他们捍卫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县检察院通过案件办理发现生态被破坏的问题,坚持‘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有力地推动了生态修复,最终实现了公益保护,这是一件大好事!”2020年6月19日,该院在新沂河举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暨中华蟾蜍增殖放流仪式,参与活动的市人大代表张春兰给检察机关“点赞”。

  今年来,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生态环境、野生动物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先后开展农资产品安全、守护海洋、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监督,综合运用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手段,推进对公益的立体式保护,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在办理刘某等9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损害公益案中,该院创新办案方式,通过采取劳役代偿、增殖放流等方式完成对受损公益的修复,并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保护生态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年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90条,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6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行政公益诉讼1件。工作成效先后被《学习强国》《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新华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这一年,他们聚焦民生需求,始终关心关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

  “孩子一出生妈妈就走了,现在孩子爸爸也去世了,感觉天都快塌了,孩子还那么小,以后的生活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幸好有你们……”收到检察院送来的首批3万元司法救助金,四队镇5岁女童姗姗(化名)的曾祖父哽咽着连声感谢。

  今年来,该院持续运用 “1+10+1”多元救助机制,将贫困人口、未成年人、残疾人等作为救助重点,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出台救助资金分类量化标准,为33名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33.1万元。“1+10+1”多元救助机制获评全市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省检察院确定在该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该院还作为全省11家基层院之一被推荐到最高检参加“全国文明接待室”评选。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0件29人。对涉罪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较轻的,依法不批捕17人,附条件不起诉10人。办理全市首例支持“事实孤儿”申请宣告母亲失踪案,被省检察院评为支持弱势群体起诉典型案例。第四检察部获省“巾帼文明岗”称号,“1+3工作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项目获市“七五”普法工作项目创新奖。

  一年来,该院集体获市级以上表彰14项,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24人次,集体和个人荣立省市级三等功4人次。连续3年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检察院“双先”进基层检察院。一名干警获“全省案管业务竞赛能手”称号,一名干警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演说会。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1年,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县大局同频共振,为人民福祉忠诚履职,扎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