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1+10+1’多元救助机制”获评全市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
2020-08-03 20:42: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高兵 田敏

  近日,中共连云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灌云县检察院“创新‘1+10+1’多元救助机制持续彰显司法人文关怀”项目被评为全市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

  2019年以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针对一些被害人及其家庭出现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现象,建立起司法救助与其他社会救助有效衔接和综合运用的“1+10+1”多元救助机制,先后与县民政、卫计委、教育、残联、共青团等10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其他救助衔接机制的意见》,与县扶贫办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和脱贫攻坚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对于因受到犯罪侵害,致使重伤、残疾、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等八类困难家庭,既要给予司法救助,也要提供减免医疗费用、提供红十字会临时救助金、解决低保待遇等多元帮扶,打造体现被害人不同特点的个性化、差异化、长期化救助体系,更好地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司法救助资金分类量化标准实施细则(试行)》共5方面25条,对国家司法救助资金量化测算方法、救助类目及量化方式、监督检查等方面内容作了明确规定,推动司法救助更加科学、合理和高效。

  项目实施以来,该院通过“1+10+1”工作机制为司法救助对象进行21人次多元社会救助,进行纳入“事实孤儿”、心理疏导、残疾器具配备、减免食宿费用、给付临时救助金及相关慰问品等社会救助,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办理的周氏三姐妹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案件”,并获第二届“全市执法司法十大典型案例”(提名奖)。相关工作先后被《检察日报》、江苏电视台、《江苏法制报》《连云港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