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检新声】你做三四月的事,八九月自会有答案
2020-04-18 09:16: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梁雪

  

  去年小满,我通过了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是年仲秋,我来到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在办公室从事综合文字工作。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冬去春来,已经半载有余,作为一名检察“新人”,我想以所见所闻所感与大家分享我的检察“心声”。

  砥砺青春,绽放芳华。最近,我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它真实、全面、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艰苦的环境中插队7年的故事,这本书有青年人成长的密码,它传递给我们一个如何谱写青春华章的答案。

  青春是一个永恒命题,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文人们对于韶华易去的感怀随处可见。从汉古诗十九首: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飚尘。到唐李白: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再到宋苏轼:羡长江之无穷,哀人生之须臾。都在提倡,在人生长度无法改变时,应增加人生的密度,因此或曰:盛衰各有时,苦不立功早。还曰:何不策高足,先据要陆津。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在当代,我们更应该及早地树立建功立业意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活在当下,干在当下,去回应这个伟大的时代,去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去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

  扎根基层,不忘初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工作非常辛苦,我感同身受。半年来,身边同事们一道道忙碌的身影,夜幕下办公楼上一盏盏加班的灯火,让我肃然起敬,也激励着我全身心地投身到如火如荼的灌检工作中。

  去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第一次登上开山岛,当我沿着小岛508级阶梯拾级而上,眼前山岛竦峙、怪石嶙嶙,四面洪波涌起,海风猎猎,足见环境之恶劣,条件之艰苦,更显苦心之经营,牺牲之伟大,王继才夫妻在此坚守32载,殊为不易。我辈当以英雄为照鉴,树立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服务意识,扎根沃土,满怀热爱,做一个信念如磐、意志如铁的老实之人,做一个为民服务、为国奉献的有用之人。

  励学敦行 ,苦练本领。对于一名新入职的检察干警来说,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有新观念、新方法、新思路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我觉得,除了拥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精神,还要具备一身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工作本领。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把一切献给现在。”反思自己半年的工作,我发现还存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能力不足等问题,主要原因还与知识欠缺、执行力不到位有关。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我需要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质效,增加法律、行政方面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更要提升学以致用、学以促行的水平,在工作中摸实情、强本领、锤炼执行能力。

  如今桃花盛开,四月芳菲,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人们说:你做三四月的事,八九月自会有答案。无论是熠熠之星光,或是荧荧之烛火,尽管去发光发热,在尘埃落定之前奋力一搏,未来可期,也定会终有所得。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