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
2018-07-30 09: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清晰指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也标注了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

  在刚刚结束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张军检察长强调,新时代,检察机关只有定好位、把握好新的时代坐标,才能切实谋发展,才可能强弱项、补短板、重自强。

  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首先要主动研究、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密切关注、全面了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已经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不仅有基本的物质需求,更有丰富的精神需求;不仅关注个人利益,更加关注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利益;不仅注重眼下的岁月静好,更期待长久的国泰民安。要充分了解、理解人民群众对更体面、更有尊严生活的向往,对照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确定工作思路、规划检察事业,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着重点。同时,要客观认识到,深化高质量发展必然经历一些阵痛,社会矛盾可能在一些地方、一些时候、一些领域表现得很尖锐复杂,这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更高的表现。要深入实际体察民情,抓住民生聚焦点,思群众所思、急群众所急,对群众的“痛点”有“痛感”,真正将司法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融入内心。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必然对检察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有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检察机关要用更高办案水平、更强法律监督能力来回应。作为“供给侧”,要主动对标对表,围绕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为人民群众、为社会和时代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与检察工作的互动,自认为努力、自认为有成绩还不够,还要让当事人“感觉到”,更要让人民群众认同、好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是否优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是否可感可知,要把评分器交到人民群众手中,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准。

  理论是指引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把握新的时代坐标,解决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在检察领域具体体现为,法律监督的供给能力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适应。解决这种不适应,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融汇在自己的血脉中,用以指导实践、破解难题,真正把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做强、做实、做优。在实践中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要通过六个坚持解决检察工作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解决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检察工作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解决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问题;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解决检察工作的根本定位问题;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解决检察工作的发展动力问题;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解决检察工作的根本保障问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时代已经来临,新坐标已经找准,只有牢牢把握新的时代坐标,才能拥抱检察事业的美好未来。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在新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以高分交出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