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组团“放鸽子”内讧露了馅 灌云检察官:勿为情缘蒙蔽眼警惕婚姻诈骗
2019-03-15 14:07: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颜倩倩

  一群无业游民组团千里骗婚,“功成身退”时却因分赃不均露馅。日前,涉嫌诈骗罪的杨小甲、马小丁、杨小花、罗三、杨小乙等5人被灌云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云南籍犯罪嫌疑人杨小甲无疑是该“骗婚团”的带头大哥。2018年8月,杨小甲投靠嫁在灌云县南岗乡的亲戚,意欲谋取一份工作,获当地大龄青年李某的请托介绍越南对象。正缺钱盖房的杨小甲觅此“商机”,便马不停地赶回老家,纠集老乡杨小乙、罗三、马小丁及其女友杨小花组建“骗婚团”,其中,杨小花假扮“越南女”,杨小甲负责谈彩礼钱,马小丁扮演“越南女”表哥,其他两人驾车,并就分赃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还约定得手后接应杨小花伺机潜逃。

  2018年11月5日, 杨小甲率领“骗婚团”驾车风风火火赶至李某家,两方甫一见面便彼此“中意”,经讨价还价,李某交给 “媒人”杨小甲六万元彩礼钱,杨小花留下来“过日子”。孰料杨小甲等4人因分赃不均,半路上大打出手,杨小甲等人抛下马小丁后驾车逃窜,分文未获的马小丁又折返到李某家索要4万元彩礼费,否则要将“表妹”带回去。感觉上当受骗的李某选择了报警,随后, 警后迅速出动,于半路将潜逃的杨小甲等人截获。

  【检察官说法】

  诈骗分子抓住农村剩男们渴望脱单的急切心态和普遍文化水平不高的现实情况,设下各色骗婚陷阱,通过婚前礼金、购买礼物等方式将钱财骗到手里。检察官在此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婚姻不靠买卖,一旦发现上当被骗,要立即报案,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特别是身处农村地区、家庭较为贫困的大龄未婚青年们,要以此为戒,谨慎择偶,防止不法分子钻法律空隙进行婚姻诈骗,落得人财两空。(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