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孩子透支青春 灌云县检察院未检法治教育从小学生抓起
2017-04-18 15:27:00  来源:  作者:徐云刚

  “我参加检察工作10多年了,办理各类案件1200多起,接触过很多涉罪的未成年人。在这些案件的背后,是许多个孩子透支的青春,也是许多家庭的悲剧,我感到非常的痛心。” 

   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陶建民在该县实验小学一堂法治课上的开场白,原本喧闹的教室一下子安静下来,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陶科长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老师”在台上娓娓道来,学生在台下热烈参与。 

   “邓小平曾经指出:‘法治教育要从娃娃开始,小学、中学都要进行这个教育。’法治教育要走进孩子们的心中才能发挥作用,简单的‘我说你听’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孩子们的需求了。”据分管副检察长陈兴平介绍,该院不断创新方法,认真烹饪切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法治大餐”。 

  去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根据省、市院开展“护苗行动”活动的部署,建立主阵地、当好生力军,组织精兵强将走进1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活动20多次。为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我院宣讲团成员精心打造内容,在宣讲中做到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预防与保护并重。在宣讲方式上,开展安全教育演练、编唱儿歌等孩子们的语言和故事普及法律知识;运用动画、微电影等形式演绎真实场景,同时还精心设置了多个互动环节,启迪孩子们思考,点燃学生们的热情。 

  我院还依托省法治文化示范点——灌云县青苹果法治乐园,开辟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参与法律实践活动的第二课堂,先后有3万余名中小学生在此接受法治教育,有效实现法治教育经常化、普及化。相关法治教育工作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省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佳创新事例奖等称号。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