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纪检监察2018年工作总结
2018-12-20 10:57: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县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

  2018123日)   

  今年来,县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和从严管理检察人员,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检察改革顺利推进和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发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126日,灌云县检察院用一天时间专门研究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县纪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组长焦奎金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组织签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晰了党组书记、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的层级责任。制定院领导班子、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纪检组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全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共260人次,听取干警意见建议200余条,有效提升了检察向心力和工作合力。929日院党组召开“反四风、勇担当”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问题症结所在,推动责任落实。 

  (二)全面履职,强化监督责任落实。 

  一是多策并举,强化检务督察出台加强执行力建设规定,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实行党组会议纪要通报和重要事项交办单制度。制定出台2018年检务督察工作要点和督察计划。推进廉政防控成果实施运用,构建“蓝、黄、红、牌”办案预警提醒机制,目前向办案部门已发送蓝牌17个,发送“红牌”督办函要求承办检察官落实整改1个。推进司法办案询案问责工作,对刘汉伟一案办理情况要求承办人作出说明,对夏兴伯案件承办人马承杰进行约谈并督促其整改。推行一事一通报和通报实名制,已编发督察通报42期,通过提醒谈话、督促检查、责令履行、通报批评等措施保证规章制度的有效执行。 

  二是强化廉政教育,营造廉洁氛围。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微信群发送廉政提醒、转发市院《廉政微刊》,开展节日安全和预防“酒驾”教育制作邀群众“随手拍”严治党员干部四风问题公示牌,组织创作廉政微电影。邀请县纪委党风室主任李金霞来院作党风廉洁专题讲座。927日组织新进人员开展廉政谈话,928日组织全院干警到连云港监狱开展实地体验警示教育,118日邀请市院高组长来院作修订后的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通过系列廉政教育的开展,做到警钟长鸣。 

  三是不忘初心,科学履行监督责任。厘清监督区域界线,发挥派驻体制优势,通过谈心谈话分析干警思想动态,为党组提供队伍建设合理化建议20多条。走访代表委员和政法单位、律师事务所,聘任23名乡镇代表委员为“检风检纪监督员”。今年来列席党组会11次,参与公务员招录、检辅人员招聘、文明创建、饮用水改造、西小楼环境整治等工作。督促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工作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提醒、督促。目前,2名院领导对其分管部门的4名干警进行了提醒谈话。纪检监察人员采取督导、上门服务、帮助排查等措施督促相关领导履职尽职,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   

  (三)创新创优创特色,打造廉政建设特色品牌 

  一是创新建立监察档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举措,博采众长自制廉政档案表格12份形成档案模式,内容涉及干警家庭、婚姻、重大事项、生产经营、房产等十多项,涵盖所有重大事项报告内容。要求所有干警(包括聘任制书记员)如实填写相关表格,分类别分层次建立个人专门档案,力求做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无遗漏。在干部考察和档案核查时发现有2名干警婚姻状况申报不实,纪检组在批评教育基础上督促其作出情况说明。 

  二是改版《灌检清风》,开设代表委员专栏。立足服务保障检察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灌检清风》传唱检察好声音和沟通代表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新版《灌检清风》开设检察动态、党建园地、检察史话、读文思廉、检民共建、代表委员之声等栏目,每季度末出版,寄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市纪委、市检察院有关领导,宣传检察新动态、新举措、新实绩。在《灌检清风》公布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电话,在宣传检察工作的同时拓展了社会监督渠道。目前,已寄发32000多份。 

  三是创新构建“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运用机制。紧贴文明创建,促进我院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提档升级。组织14名新进人员参观院警示教育中心,进行入职前廉政教育。升级改造警示教育中心,年内共接待国土局、徐圩新区等县内外多家单位共1000人次参观活动。建设“红脸出汗室”,构建自成特色的“第一种形态”运用机制。轻微违纪或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警进入时,先闭目静思五分钟,抬头后对照入党誓词大声朗读一遍,红红脸;转身再对照纪律处分条例,看看自己触犯哪条,该受何种处罚,淌淌汗。今年来按照此模式已有4名干警亲身体验,事后表示牢记终身,有效达到了教育惩戒之效果。1115日,全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在灌云县检察院召开,我们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按照县纪委年初下达的目标考核任务,信息任务数是省2.5分,外宣省7篇、市7篇,案件1件。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省信息22分,超额完成任务数;外宣省级7篇已完成,市级暂缺2篇,案件1件已完成,预计全年任务在1220前全面乃至超额完成。 

  编辑:马芳